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

文教三創

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文教三創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演講者:郭麗華教授101.10.13
    我印像這位演講者郭麗華教授在演講一開始就發下便條紙,要我們畫出對於文教三創的想像、認知,其實說實在的,我對於這個名詞相當陌生呢!聽過但完全不知道到底是在講實體物品,例如:紙、筆、墨;還是在講虛擬,例如創意、文化所以當她走下來詢問大家時,我真的尷尬了!!
    沒想到文教三創竟然是指:創意、創新、創業。這絕對是我想不到的文教三創”!!結果說起來,文教三創竟和我們設計類有關,難怪我們要來聽這場演講了!!!
    之後教授又講到了4P:Product作品、Person創意人、Process創造歷程 Press 壓力,這是身為設計人應懂得四個知識。一個設計者應在總總磨練中給自己壓力的一步步成長,為自己打造更多能力累積創造歷程,做出許多更好作品,使自己成為真正的創意人!!
    我印象最深刻的即是教授所提的六大技能、八大特質。六大技能:1.熱愛從事的工作Passion 2.努力Work 3.專注Focus 4.督促Push 5.自我發想新點子Ideas 6.追求進步Improving 7.服務他人 Serve 8.堅持Persist八大特質:1.創意能力2.管理能力3.電腦技能4.人際關係5.分析能力6.專業技能。那八大特質更在設計概論中有提過!!設計師應有的特質!!這些對我來說超級受用的!!我應該好好記得這些技能和特質已成為更厲害、更專業的人才!!
    文化為本、創意為用。我倒是不懂教授講的這句話!!希望以後更有能力時能懂得這箇中道理。
    「創意從發問開始。」這句是我在這堂演講中人為最最重要的事!!而我認為會不會去發現問題更是重要啊!!如果沒有疑問,哪來的發問,所以我會好好培養我的觀察能力,即是細小之事,都要放心思考,別讓小小可能成就大事之事就此從手中滑過!!加油!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